免庖丁:

看同人写得好不好,测量方法很简单:你把名字替换掉,还能不能看得出原主是谁。


我写同人十几年了,所有的圈子所有的西皮都见过一种“行活儿”,多发生于pwp,为虐待而虐待,骚浪贱、小媚娃,和原型看不出半点关系,而且文笔一律糟烂。
不想做饭圈警察,但是我看不出这种东西意义何在。偏偏这种东西热度超高,然而说句实在话,这也就是顶个名字才有热度,你改成原创角色,读者闻都不闻一下。
或者你要是拿到海棠去也行,“楼主好人一生平安”——齐刷刷的,但是这有意思吗?跟发了个种子似的。


这种东西里面,最低等的又是抄袭和替换文。角色情感根本不是你家小哥哥,你感动个啥?


但是作为一个扫tag看的读者,我也有一种“虽然你经常雷的我跳脚,但是我坚决捍卫你造雷的权利”的态度。
打好tag,写好warning,那就入我门中生死自负了。


说白了,前面说的是作者的自觉,后面说的是读者的自觉。


作者虽然雷,但是毕竟不会真的对读者的眼睛有实质性物理伤害。“我被雷到”不是读者去掐作者的原因,哪怕真是骚浪贱小魅娃。


这种言论的自我审查对任何圈子和群体都有害,你以为把骚浪贱扫除得一干二净是在净化同人圈,但实际上是默认了“审查”的合理性。


那么以后你的西皮被掐也有合理性,唯饭来掐西皮狗同样也有合理性。而且大家都觉得自己是在净化。


“审查”的效力是均等的,铁锤随机落下,丧钟为每个人而鸣,当你对别人举起铁锤时,请想象一下下一次它不在你手中时。

评论
热度 ( 194 )

© 我啊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