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一则给勇的短评】骤雨

清蒸冥王星:

感谢@似我 太太。



我这么早针对这篇文讲感想实在太过冒险。但细看几遍,又觉得,我想说的话,还是要现在就直接说出来。现实世界思量的东西太多,文评就不要再估量什么时候发比较妥当了。
勇的色调一直晦暗,非要形容,像城市里酝酿着的一场大暴雨,而这几章,骤雨终于不要命地倾盆而下。
是个高潮了。
木子洋遇到的难题是成人世界里始终有的。感情保质期短,无法度量,高风险,回报不明。哪怕他碰到的是一份他全身心都在渴求的爱意,第一反应也绝对是逃开。这恐怕也是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。何况李英超年纪小,没见过世面。又更何况,木子洋人生归零不是为了谈恋爱,他急需能控制局面的安全感,而答应这份感情,就几乎是把主动权让渡给灵超。此后说停的机会,就只在灵超了。他知道自己情感汹涌,知道点头就交付选择权,知道那孩子坚决而狠,所以挣扎,撕去温柔,露出明晃晃的残忍,以期逼退灵超。
但李英超十七岁,勇敢心狠不要命,且温柔。他太灵了,心思敏感一往无前,又的确超然,被伤害之后顷刻能回来。李振洋这南墙撞完了,还能再靠上去,扶着同样被撞疼的墙说爱。
李英超同样有他的恐惧,他长久陷在一个矛盾里,长不大,无法站在李振洋身边,真的长大了,或许又要长成喜欢而缩回手的样子,失掉自己的勇气,少年气,孩子气,也约等于,失掉李振洋喜欢他的理由。


但那要怎么办呢?还是选择在能爱时爱下去。


勇这个字,在说灵超,同样在说木子洋。
李英超少年心性,坚韧真诚,看到磨难明白顾虑,到底捧着一颗柔软的心一往无前。这是属于他的,十七岁的,近乎让人泪流的勇敢。
而李振洋,他要是愿意举手投降,愿意不管不顾,愿意小心翼翼地再谈一场暗地里的,蛰伏的恋爱,谁能说他不勇敢呢?我要边叹气,边说勇敢。他在被迫成长,被迫抽离,被迫远离本能让自己远离伤害后,又心甘情愿地折返回来,亲手接过那朵带刺的玫瑰。浪漫得近似蛮勇。
雨总要停,城市或许依然昏暗着,夹杂着讨厌的光污染,雾气弥漫,看不见星星。
但如果你愿意和身边的那人向前走,说着直到太阳再次升起,或许也会不畏惧在高处拥抱时摔下去。


这算是勇敢吗?还是更深的疯狂?可谁又说勇敢不是疯狂中创造了奇迹的那部分呢?

评论
热度 ( 144 )

© 我啊我 | Powered by LOFTER